疫情下海外学子回家之路真心不易,投稿人 奇龙880 原计划11月7号的飞机,后来延期11月21号,再之后改签11月30号,终于得偿所愿。刚抵达中国两天便向罗拉投稿来诉说,希望为正在回国的你 提供更多的消息与帮助。大家回国顺利呀!

—-罗拉😊

回国难,难于上青天,无数航班尽折腰,使人闻此凋朱颜。

相信对各位同学及旅法友人们而言,最近回国航班的艰难情况也是有所耳闻或者略有了解。在这里我将自己的回国历程和大家分享下,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建设性意见以及帮助。

本人回国的时间是11月30日,距离12月1日新规出台仅有一步之遥,但是我所做的准备依旧符合新规的要求。新规要求,无论何种情况回国都要在出发前48小时获得有效HS码,凭纸质文件登机的要求不再适用

首先,关于文件获取,必要的文件分为两个,一个是PCR的检测证明(俗称核酸检测证明),另一个是IGM的检测证明(俗称血清检测证明)。

PCR的检测比较简单,基本上各大医学及生物实验室都有做,而且绝大多数是凭医保卡免费的,可以参考BIOGROUPE及Cerballiance等集团名下实验室。

但是IGM的测试却不是每个实验室都能做的,我跑了里昂的七八家实验室,也就两家符合要求。而且,甚至是同一个Cerballiance旗下的实验室,有的能做有的却不能。

以下有可以做的实验和已经确定不能做的实验室地址清单 :

1-Laboratoire de Biologie Médicale DU PARC 69 cours Vitton 69006 LYONTél. 04.78.89.49.95– Fax. 04.78.94.17.92

Ouvert du lundi au vendredi de 6h45 à 19h00, le samedi de 7h30 à 12h00

该实验室位于里昂Charpanne附近,可测IGM,但是出来结果较慢,PCR测试极慢。

2-LABORATOIRE DYOMEDEA NEOLAB GRANDCLEMENT 3 Rue du Docteur Frappaz 69100 VILLEURBANNE
Tél : 04.78.54.31.28 Fax : 04.72.35.16.48

Ouvert du lundi au vendredi de 7h00 à 18h00(上午测IGM,下午测PCR)

le samedi de 7h30 à 12h00(PCR和IGM都可以测)

该实验室位于cusset附近,IGM和PCR都可以测,IGM价格为32欧左右,出来速度极快,我最后选用的结果就是这家的。周六上午10点左右做的两项测试,下午6点之前两个报告都已经发送到我的邮箱(请跟前台备注邮件发送结果和必须要IGM证明),隔天我就上传了两份文件并且成功的拿到了HS健康绿码。

请大家注意 :IGM是必须要体现在检测报告上的,没有IGM的明确体现Negative的报告结果,这样的报告领事馆是不给予认可的,大多数实验室说的Anti-corps报告是包含所有抗体的并不单一写出IGM及IGM。

确定不能做的我也在这里说一下,省的里昂的朋友们白跑。

1-    Charpanne 广场上的那个实验室,明确不能做IGM。

2-    Gerlin那个最大的监测点,明确不能做IGM。

3-    Vaulx en velin区Grand vire附近的那几个BIOGROUPE的实验室均不可以做IGM。

4-    Jean Mermoz那里的医院出PCR测试需要2天以上,无法满足要求

其次,文件上传是需要掌握时间的,申请HS码需要找一个微信上的小程序,防疫健康码国际版。打开以后填写信息完整,再上传你两份文件的截屏或者照片即可完成申请,根据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所说,里昂的领事馆2小时查看一次文件,所以结果出来的很快,我是周六下午申请的,周日上午拿到的。

另外个人建议,再增加一个App,名字是海关旅客指尖服务,这个在你到达候机厅以后填写即可,是申请入境提供健康信息用的(请注意有效时间24小时,别提前填写避免失效!),当然你没有这个也没问题,航班工作人员会给你提示信息。

接下来就是登机前事项了,由于SNCF的防疫措施,现在的火车都是下午2点出发4点多到戴高乐二号航站楼的,我订的是法航的AF0198,出发时间是晚上的19:45。

本来以为现场会人山人海,但是实际情况却是门可罗雀,从下火车到托运完行李坐到候机厅休息的椅子上,总共时间是17分钟。据说东航的人比较多,但是我当日所乘飞机机型是777,300-500座位,乘客人数我大约算了下,实际乘坐大约40人左右,前后左右都是空的。

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(首尔停了1小时,人不下飞机),到达上海以后,你会发现机场的内设完全改变,之前的柜台安检都不适用,已经完全只有一条路可走,直接跟着大部队走流程即可。我下机未遭遇抽血,仅仅是PCR的测试而已,虽然鼻子有点疼,但是好歹熬过来了。接下来的安排都有人员给予指导,大家按着要求做就行,隔离的政策现在是本地的14天(上海),外地的3+11天(3天上海+11天各省市)。

据我了解,在上海隔离的朋友们大概是分到几个点,一个是崇明岛,一个是松江区,一个是青浦区。小编在青浦的智选假日酒店,房费加餐费300一天,住的也很舒服,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了。但是基于隔离酒店不可以自选,所以只能看大家运气了,其余的几个隔离酒店也都不错。

最后给大家看下隔离伙食,祝大家回国顺利,安全健康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E N D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