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远远走在众人面前,超越生活之上。生与死只是脚下的奴仆。

 

«J’ai rencontré les mots il y a fort longtemps. Je dois à mes origines d’avoir deux langues natives, l’une maternelle, le français, l’autre paternelle, l’espagnol. Le véritable déclic pour moi a été de rencontrer l’ancien français», déclarait Bernard Quemada en 1994 à la toute première Journée des dictionnaires.
“我生而为词,作为一位精通两国语言的人,法语,可谓是我的母语,西班牙语,可谓是我的父语。于我而言,真正给予我灵感的出发点是与古老的法语相遇“Bernard Quemada1994年在他创词典的第一天如此说道。

很早前在查文献的时候无数次听导师提过Bernard Quemada这位老先生,同时自己曾看过其无数文献,行外人可能对其不知晓,行内人却将其奉为始祖。今日,收到法国巴黎实验室邮件,被告知其离世消息,不禁哀婉。
人都是要去的,活着或者是死都不是你可以决定的。
巴尔扎克说: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,才登上光荣的高峰。
他值得被我们悼念。

2

 
Bernard Quemada,现代词汇学和词典学的创始人,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法语宝库词典负责人于6月5日星期二去世。享年91岁。
6月6日,其学生Jean Pruvost (就职于Université de Cergy Pontoise)当今法国计算机语言,词汇学语言,语言资料库科学界的顶尖专家,将其死讯公布于法国费加罗报刊。
20世纪60年代末,这位无可争议的词典学,词汇学专家, 创建了一系列词汇学手册。所有研究人员将这位计算机科学的先驱铭记于心,1971年,Bernard Quemada 为法语宝库词典(TLF)提供了世界上最大,且最著名之一的Gamma Bull 61计算机服务。

五十年代初期,Bernard Quemada在法国贝桑松组建研发小组用卡片打孔机建了一套词典语库,这是法国最早使用机器对词汇进行编译的语料库。六十年代初期,Paul Imbs创建TLF(Trésor de la langue française),Bernard Quemada贡献极大,该库实现了词汇可从电脑文本中提取的功能,TLF目前共有14卷文学作品。

3.png

他的职业生涯:

1926年6月13日出生于西班牙Saint-Sébastien城市,Bernard Quemada在Chaptal高中学习后,在Sorbonne获得文学学位,从法国外国语师范学院毕业,1949年,在导师Wagner指导下他完成第一个论文,主题为Le vocabulaire de la galanterie dans les romans mondains (1640-1710).。然后在法国外国语师范学院任教,之后进入索邦大学任教,然后在贝桑松大学任教。
这位词汇学的创新者吸收了全世界桃李和智者,如Roland Barthes ,1967年在Georges Matoré帮助下, 他完成了自己第二个论文,这个论文使其专业知识更加成熟,出版了现代法语词典(1539-1863)。之后成为贝桑松的教授,同时在巴黎十三大创建了实验室专门研究处理词汇语料库。1977年,他创立并管理位于南希的法国国家法语研究所,联合了许多研究实验室,其中包括他指导的负责法语宝库词典的研究实验室。
使用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(CNRS)提供的电脑处理文本,由此文本数据化的点滴积累形成了今天的Frantext语料库。Frantext语料库是法国最大的语料库,目前点击率已超过180万,涵盖了从1532年至1983年(从Rabelais 到Penéclar)期间的文学作品,语料库存有3359部文学作品,其中在文学、地区文化、科学、技术等领域也在不断更新。
1975年法国高等法学院研究主任以法国现代化发展为主题, BernardQuemada继续法国词汇研究。1989年被任命为法国法语高级理事会主席的总理,献身于法兰西学院法兰西学院词典,法兰西学院词典和法国宝库词典被誉为“法国知识遗产的核心”。同时开辟了二十一世纪的词汇学和词典学的道路。

06
今春兰蕙草,来春复吐芳。
悲哉人道异,一谢永销亡。
他的科学奉献,是我们肉眼所能见,声誉所应瞥,鼓乐所歌颂。
他的名声将留芳千古;在历史上添上不朽的一页。
他使得科学或者整个社会焕然一新。他充实了一个世纪,然后又消失退隐了。但他的光辉燕依戴着知识和力量,不只照耀着一个世纪,而是照耀着全人类,从时代的这一个尽头到那一个尽头。

往期精彩:


法国娇兰 - 帝王之水,揭开王者挚爱背后的秘密
视频&法国第一夫人家的甜品店
2017年巴黎时装周
法国人教你如何识别伪红酒
视频回顾:法国圣诞节前奏,童话般的交换礼物和餐桌装饰礼仪
视频& 非巴黎法式生活,罗拉带你触碰蔚蓝海岸:马赛港
Bâteaux Mouches & 塞纳河岸一场不可辜负的流动盛宴
阳光,沙滩,地中海的小海湾

0102